沈沐涟

已忙飞;尼厨,笠尼本命,脑洞颇大;笔名沐涟

武学秘籍大会决胜局(CP:芷敏/敏若)

沉迷中国成语大会的我终于看到白话灵犀走红的一天!于是把成语大会的游戏规则拿过来玩敏若,哎呀意外好玩!

先打个预防针,按照朝代来算,敏若是不应该知道后世流传的葵花宝典以及辟邪剑谱的,但是为了增加娱乐效果也免得我一篇娱乐文还去考究年代,所以就除去了年代限制。

然后……严格来讲是掌门攻,CP洁癖者慎入。

以下正文,各位看官自备汰渍立白奥妙。


============================================


背景介绍:首届武学秘籍大会在华山举行,赛题中涉及的武功不分年代,不分派别,最重要的一点,不分正邪。重点考察参赛者对各类武学知识的储备。

参赛选手同性别自由组合,两人一组。


评委:灭绝师太,金毛狮王

主持人:青翼蝠王


女性代表队:赵敏、周芷若

男性代表队:张无忌、宋青书


=======================================


青翼蝠王:哈哈哈——

灭绝师太:(不耐皱眉)吸血蝙蝠如此聒噪,怎么有资格当主持人?!

青翼蝠王:哈——

灭绝师太:(飞身上台点哑穴)不要笑了,煞是难听,也不知道谢逊怎能忍你!

青翼蝠王:(轻巧躲开)我叫韦一笑啊名字里就有笑你还不让我笑真是灭绝人性……

灭绝师太:(怒瞪,欲拔倚天剑)你!

金毛狮王:(上前劝架)韦老弟不要招惹师太了,拿出点一代宗师的风度来好好主持!

青翼蝠王:我大人不记小人过,一笑了之,一笑了之。(无视灭绝师太杀必死的目光)那么有请今天决赛参赛组合——漠北兰芷,武当嗣响!


【只见身材高挑的青衣美人执着另一名少女的手,款款走上台来。与青衣女子沉静如水不怒自威的气质不同,少女身着一袭浅玫短裙,一双大眼活泼狡黠,古灵精怪但一看就不好招惹。

紧接着上场的二位少侠皆是星目剑眉,身着武当长衫,一名英姿勃发正气浩然;另一名气质稍稍内敛些容貌却更为清秀,还时不时偷瞟对面青衣女子。】


灭绝师太:(脸色不好看)爱徒芷若居然和这小妖女组了一队,欺我峨眉没人吗。

青翼蝠王:(耸肩)都说自由组合了,难道师太希望取消性别限制规则让她和张无忌一组?

灭绝师太:(当场发怒)不行!

青翼蝠王:(赔笑)说笑说笑,都已经决胜了,没理由改规则。

灭绝师太:(脸色稍好些)……

金毛狮王:(大笑)有意思,有意思!芷若你居然和这小丫头片子一组,是打算出奇制胜?

赵敏:(不服抢答)我是小丫头,不是骗子!

芷若:小女不才,论正统功夫略懂皮毛,西域漠北就所知甚少了。(攥了攥赵敏的手小声提示)丫头片子不是骗子的意思……

赵敏:(不满)一个音啊,他们是不是欺负我汉话不地道。

金毛狮王:此举聪明!那无忌呢,怎么会和宋少侠一组,我明教那么多教众,旁门左道练什么功的都有,干嘛不找他们?

无忌:(无辜状)我是被宋师弟拉来的,他说就认识我一个懂歪门邪道的。

【灭绝师太运功压住怒气,芷若赵敏忍俊不禁,青翼蝠王和金毛狮王同时狂笑,场外已有观众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被抬离现场】

金毛狮王:不小心发动了狮吼功。(清了清嗓子)总之老夫还真是很期待四位今天的表现啊,那么韦蝠王,开始比赛吧。

青翼蝠王:(习惯性剔牙)比赛采取四局三胜制,当进入二比二平局的时候,会采取每队轮流回答武学秘籍中的细节问题,率先答错的一队判输。赛制明白了吗?

【两队点头,面对各自的队友站上了答题台】

赵敏:(小声)完蛋,问细节我可就懵了。

芷若:(相视微笑)我们不给他们机会。

赵敏:(主动牵手)周姐姐最厉害了。

灭绝师太:(蹙眉,总感觉哪里不太对,但是也找不到理由发作)……

青翼蝠王:那么第一轮开始,规则嘛,就是给你们每队出一个范围,一共六个武学秘籍,一人描述另一个猜,用时最短的组合得分。有一次跳过的机会,描述中不得出现答案里的任何字,出现即判犯规,犯规两次直接停止比赛。例个如,范围可以是“心法”“剑法”这种纲目,也可以是“阳刚”“毒功”这种类别,你们明白了吗?

无忌&青书:(信心满满)明白。

赵敏:(念叨)抽中漠北,漠北漠北漠北……

芷若:(微微歪头看对面赵敏,饶有兴味)

灭绝师太:(眉头已经皱成一坨,实在太不对劲了,芷若这眼神,简直鬼迷心窍)

青翼蝠王:首先是武当嗣响,你们的范围是……(仔细看纸条,拉近,放远,调整了半天)感觉今天也挺冷的眼睛都冻住了,你俩的猜题范围是“气功”。

赵敏:(有点着急)周姐姐他们的好简单啊怎么办。

芷若:(覆住敏敏手背)气功也分动功静功,种类纷杂,即便是无忌哥哥也不好应付的,放心。


无忌:(看题目)师公创的那个。

青书:(秒答)太极行功。

无忌:嗯。

赵敏:啊要死了他走的什么狗屎运。

芷若:(安慰)才一题,且当我们送他们。

无忌:(胸有成竹)习武者气沉哪里?

青书:(秒答)丹田功。

无忌:嗯。

赵敏:我看不下去了他肯定买通出题的人了。

芷若:(神态自若)买通这招还是比较适合你来用。

赵敏:周姐姐你还有心情开我玩笑。

无忌:(微微蹙眉)牛虽有耳……

青书:龟息功?

无忌:(眼前一亮)对!

赵敏:(趴在答题台)这都行?!牛和乌龟有什么关系!

芷若:(耐心解释)牛虽有耳,而息之以鼻;龟虽有鼻,而息之以耳。

赵敏:(眨眼)学中原功夫还要背这么些文章,也是辛苦。

……


青翼蝠王:俩小鬼不错啊,挺快。

灭绝师太:运气好,六道题里有一半都是武当气功。若是芷若抽中“峨眉”,还不杀他俩个片甲不留!

金毛狮王:不过龟息功这个描述还是可圈可点啊。

青翼蝠王:让我们看看成绩……呀,老夫忘了点香!

青书:(急眼)主持人到底靠不靠谱!

青翼蝠王:(摆手)好啦放心,我会估算的。就算你们不信我能估准,还不相信狮王那个老瞎眼吗?那么请两位姑娘做好准备啊,你们的范围是……哟!哟!

灭绝师太:念题,怪叫个什么劲。

青翼蝠王:你俩中奖啦,抽中的是“合欢”。

芷若&赵敏:(脸色骤红)……

灭绝师太:(急火攻心)这……这什么题目!哪有让两个姑娘家猜这种题的……不对,哪有让习武之人在大庭广众之下猜这种邪门功夫的!

青翼蝠王:(无辜)不是我出的题咯,都说不分正邪,抽到什么功夫都不奇怪。(转向芷若和敏敏)二位姑娘,春宵苦短,哦不,时间宝贵。(点香)

赵敏:(硬着头皮打开纸条)……(脸色涨红)……那个……三种体位……

芷若:(脸红)纠正一下,那不是“体位”,称为“式”。

赵敏:哎呀你知道就好啦……(摆手)固……固男人的。时间长点。

无忌&青书:(脸色骤红)……

芷若:(叹息)千金锁。

赵敏:(轻松些)厉害!下一个是……(盯着纸条发愣片刻,上书“玄觉虚空阴阳双修细密功程真诀”)什么鬼啊这么长见都没见过,过过过。

芷若:不要慌……

赵敏:我没慌啦(蹙眉看下一题,脸更红)……我……我……

芷若:(覆住赵敏的手)怎么了?

赵敏:(埋头趴在台子上)我弃权!

芷若:诶?

青翼蝠王:啊呀,啊呀啊呀,看不出来小郡主脸皮这么薄啊,待老夫看看是什么武功啊……(打开纸条,愣三秒)哈——哈哈哈哈哎哟(用戏谑的目光望着敏若二人)啧啧啧啧,老夫知道了不得了的事情哦。

灭绝师太:到底是什么邪术,待贫道阅阅……

青翼蝠王:(立刻藏起纸条)不可不可,既然郡主已经弃权,自然是有那个……那个难言之隐,师太就放她一马吧。

灭绝师太:(坐回)也罢,弃权也好,免得芷若辛苦。

芷若:(好奇问赵敏)是什么啊?

赵敏:(不知从哪里掏出的折扇疯狂降温中)……比赛结束跟你说,太坑了倒下血霉了抽到这种题。

芷若:好。(宠溺的目光)没关系,下回合就扳回来。

赵敏:(扶额)就是,下回合他们就完了。


青翼蝠王:那么恭喜武当嗣响先下一分!看看漠北兰芷下回合能不能迎头赶上啊。这回合的规则是双方选手共用一个题目,每次选手需要用一个双音节词描述一个武学秘籍,双方轮流交换,直到一方选手正确猜中为止。率先拿下两小分的队伍算赢。胜者先手啊。

无忌:(展开纸条,顿时自信一笑)旋转。

青书:(恍然大悟)乾坤大挪移!

无忌:(扶额)……

青翼蝠王:交换!

赵敏:(沉吟片刻)手法。

芷若:(沉着应答)拈花指。

青翼蝠王:(鼓掌)恭喜答对!

金毛狮王:没想到芷若还研习过少林武学。

芷若:研习不敢当,只是各类招式偏好指法,侥幸有所涉猎。

赵敏:(谜之脸红)……

灭绝师太:(嘀咕)这小妖女脸红个什么劲。(转向宋青书)宋少侠,虽然贫道对邪教功夫并不感兴趣,但必须强调一下切勿望文生义。

无忌:(点头如捣蒜表赞同)

青书:(挠头)谢师太指点。

青翼蝠王:那么下一题,漠北兰芷先手,看看你俩能不能不给他俩任何机会,直接下了这一分!

芷若&赵敏:(相视一笑)

赵敏:(揭开题卷,笑成一朵花)不用给他们机会了。(用手刀比划了一下)阉了!

无忌&青书:(打了一个寒噤)

芷若:(忍俊不禁)葵花宝典。

青翼蝠王:哈哈哈哈恭喜二位姑娘,现在场上一比一平了!

灭绝师太:(扶额)这比赛的评委贫道是当不下去了。

金毛狮王:(安慰)题目是有点偏,不过师太你看,芷若答得不是挺好的。

灭绝师太:贫道今日真是对这徒儿刮目相看了。依贫道看,都是张无忌那大魔头把芷若带坏了。

金毛狮王:师太听老夫一言,无忌孩儿还是很正派的。

无忌:(怎么总感觉脊背发凉)


青翼蝠王:我们进行第三回合。我会描述一个武学秘籍的故事,两队随时都可以打断我进行抢答,但每队只有三次抢答机会,如果三次全错,自动判对方得分。还是率先拿下两小分的队伍算赢。规则都明白了?

四人:明白。

【敏敏始终握着芷若的手,很紧张的样子】

芷若:别慌,这回合不行我们还有下回合。他俩默契远不如我们。

赵敏:(咬下唇点头)

青翼蝠王:你侬我侬完了?(戏谑笑)那我讲故事了哈。哎哟,这题对于某队来说真是送分题啊,首先,这是一部无上的武学宝典,上面记载的除了内功还有武功……(见芷若举手)周姑娘已经猜到了吗?

芷若:九阴真经。

青翼蝠王:很可惜……

赵敏:(又举手)那就是九阳真经。

青翼蝠王:哈哈哈哈小郡主生生把送给对面的分抢到自己口袋里了,恭喜恭喜。

青书:无忌你也太保守了!

无忌:(无所谓地笑了笑)类似的武学宝典看得太多,一时不敢妄断是不是这两部之一。

青书:(腹诽对方秀优越)

青翼蝠王:我把故事讲完啊,这故事跟猴子有关,如果小郡主没立刻抢答,恐怕就被无忌猜中了。此书原本藏于少林藏经阁,后来被潇湘子和尹克西盗得,觉远大师一直追到华山之巅,二人眼看无法脱身,巧了,身边有只苍猿路过。于是两人便割开苍猿肚腹并将经书藏在其中。这猴子可怜啊,是吧无忌。

无忌:(点头)

青翼蝠王:那么我们来听第二个故事啊,你们两个小子要当心了,就要被姑娘队反超了。

青书:(握拳)我一定要拿下这次比赛,回去让师公和爹高兴一下。无忌,拜托了!

无忌:我尽力。

赵敏:周姐姐我们不要给他们机会,最看不惯宋青书那个小白脸了。

芷若:(掩口笑)敏敏这是怎么了,说话酸溜溜的?

赵敏:(不满)谁让他仗着自己长得好看,每天觊觎你……

芷若:我又不多看他一眼,况且……(美目盼兮)他哪有你好看。

赵敏:(面泛薄红)周姐姐干嘛突然……

金毛狮王:(听懵,嘀咕)居然是这么一回事,难怪那老蝙蝠笑成那样……

灭绝师太:(越看越不对劲)这俩丫头嘀咕什么呢,谢狮王,你听得到吗。

金毛狮王:(恍然)哦,啊,就听到了个什么青书好看。人老了不中用了,以后又聋又瞎,唉。

灭绝师太:噢,还好,芷若徒儿若是看上宋少侠,我勉强还能接受。

金毛狮王:(恐怕知道真相的你要重新跳一遍万安寺)……


青翼蝠王:这第二个故事啊,讲的是个传闻,是不是真有此功夫还两说着呢。话说这南宋有一帮派,原本碌碌无为,后因朝廷一将领落草,接管了这帮派,一度声名鹊起。后来啊,朝廷不仅不助他们抗金,反而还剿灭了他们,这帮主之位就传到了咱们这故事的主人公头上。此人武功十分高强,还有一兄一妹,这三兄妹吧,人都不咋样,兄长还喜欢冒充他……(见赵敏举手)小郡主来说说。

赵敏:(背手挺胸)故事讲的铁掌帮,那这功夫就是轻功水上漂没跑了。(挑衅地瞟了宋青书一眼)

青翼蝠王:漂亮!郡主博闻强记啊。此人正是铁掌水上漂裘千仞,他兄长裘千丈用铁皮空心缸和河心暗桩假充轻功在水上行走,后被黄蓉识破把戏。毕竟这轻功若能在水上飞,还要船干嘛啊,哈哈哈哈老夫都不敢吹自己能在水上漂。那恭喜漠北兰芷再下一分,现在场上比分二比一,姑娘们暂时领先。你俩啊,你俩,(指无忌和青书)再不努力点,武当颜面就都扫地了。

青书:(自言自语)完了完了,芷若一定觉得我很不中用,再也不多看我一眼了怎么办。

无忌:(饶有兴味看赵敏)我都不知道你懂这么多。

赵敏:(得意)你当然不知道,周姐姐喜欢听故事我就多读了点。

芷若:(低头不语)……

灭绝师太:不对不对,这小妖女对我爱徒心怀不轨……

金毛狮王:(惊,莫非师太也发觉了什么)

灭绝师太:一定是想从芷若口中套出九阴真经心法!

金毛狮王:(师太天真)我看未必,这小郡主虽然狡黠,个性是爱恨分明,况且我看她对武学也只有浅尝辄止之意,定是不如芷若这般爱好钻研。师太放心。


青翼蝠王:好了好了,姑娘们,拿下这第四回合,状元队就是你们了。我看好你俩,各种意义上的。(眨了眨绿豆小眼)这第四回合啊,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多的猜出武学秘籍。有一次“过”和两次违规的机会。简单吧?准备好了没?

芷若&赵敏:(已经把手牵上了,互相鼓励了一下,松开)准备好了。

青翼蝠王:好的,计时开始。(点香)

赵敏:(立刻投入状态,看完纸条指自己)我,汪汪,你,拿棍子揍我。

芷若:(掩口笑)打狗棒法。

赵敏:漂亮!(看纸条)云南那个,biubiu(手舞足蹈比划),段誉那傻小子有时候还biu不出来!

芷若:(不忍直视)六脉神剑。

无忌:(笑得下盘不稳)

赵敏:那个,冬天的花,咔嚓……

芷若:(秒答)折梅手!

赵敏:西域那个大……大土堆,上面盖了好多雪……(指天)叫什么?

芷若:天……(恍然大悟)天山折梅手!

赵敏:耶!漂亮!(翻纸条)哎哟这个简单(伸手比爪)嗷——

芷若:(蹙眉,满心都是好可爱,差点忘了猜题)虎爪手

赵敏:(摇头)嗯……

芷若:武当虎爪手?

赵敏:(一拍脑门)最后两个字对了,前面的动物换成天上飞的那个!

芷若:(笑出声)少林龙爪手。

赵敏:漂亮!(看纸条)哎呀,我们猜过那个,葵花宝典兄弟篇,哦不,姊妹篇。

芷若:(面不改色)辟邪剑谱。

赵敏:耶!赢定了!

灭绝师太:……强烈建议以后这种比赛改到光明顶,然后不要再请贫道过来。

赵敏:(看纸条)武当轻功,听说左脚踩右脚都能飞起来。

芷若:(忍笑忍到肚子疼)梯云纵。

赵敏:(跳起来)漂亮!

青书:(急于争辩)没有这回事,小妖女休要听江湖传言胡说八道!

赵敏:(没理他,看题)那个,杨过和小龙女练的。

芷若:(一时没想起来)……

赵敏:(急)一练功两人一起脱光光!

芷若:(掩面)玉女心经。

灭绝师太:(运功)……贫道已经快要听不下去了。

金毛狮王:师太息怒,这次比赛我对芷若姑娘也是刮目相看,峨眉弟子果真师出名门博学多识……

灭绝师太:为师从未教过她这些!

金毛狮王:(换方式夸)芷若武学天赋极高,未来必能承接师太衣钵,光大峨眉指日可待。

灭绝师太:(平静了些)……

赵敏:(飞快展开纸条,思考一秒,与芷若对视)数着啊。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芷若:(扶额)降龙十八掌。

赵敏:(跳起来)漂亮!

青书:这都行?!怎么数的啊!


青翼蝠王:好好好时间到了啊。八个武功秘籍,依我看俩小子不用比了直接认输好了。(揉肚子)老夫笑得肚子疼,郡主姑娘,这降龙十八掌有十八式,你只啪十下,周姑娘怎么猜得中。

芷若:(松口气)她的意思是“十巴掌”,谐音为了省时间。

青翼蝠王:……我对你俩的默契真是瞠目结舌。
赵敏:(摇头晃脑,拽)

……


【果不其然,决胜局以漠北兰芷三比一胜出,两人各领倚天剑屠龙刀小型挂件作为奖品回家。路上马车里,芷若问赵敏那个让她弃权的武学秘籍到底是什么。】

赵敏:呃,那个……是个很偏门的玩意,中土没有,估计你见都没见过……

芷若:(一边用手帕擦着两个小挂件一边说)天色已晚,我今天回峨眉找师尊复命好了。

赵敏:(急)哎周姐姐不要,不是说好了今天去我府上过夜。

芷若:(抬头对视)那就乖乖坦白,小滑头。

赵敏:(脸红)采阴补阴的……

芷若:(脸红)这样啊……

【厢里谜之沉默】

芷若:(把倚天剑挂件放在赵敏手里,握住)……你怎么会知道那种功夫。

赵敏:(别开脸看车窗外)碰巧看到。

芷若:那还真巧。(从后抱住,再松手)再不回峨眉师尊要生气了,马夫先生……(嘴被赵敏捂住拖回座位)

赵敏:好了好了周姐姐我不闹了。

芷若:乖。

赵敏:(冠冕堂皇地解释)我嘛……想着周姐姐练九阴真经,阴气肯定很重,我还能帮忙平衡平衡。

芷若:哦。

赵敏:呃……阴气过剩我还能稍有得益,有利于我内功精进。

芷若:嗯。

赵敏:还有……

芷若:我最近练功感觉有些吃力,是时候该采补一下。敏敏不介意吧?(颇有深意地对视着)

赵敏:那个我旅途劳顿身子有点虚……

芷若:我自有分寸。

赵敏:(根本不给反攻的机会,好想死)……


【END】

评论(9)

热度(70)

  1. 阿娇沈沐涟 转载了此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