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衿【第三章】(CP:芷敏/敏若)校园AU

Lo主分章节有点任性,习惯于每次讲完一段事情分一章。

本章小郡主来蹲点掌门师姐了。


【第三章】


方教授已经不止一次让她尽早定好具体方向,好省下些时间看特定的文献。

“这世界的历史你不可能事无巨细全部考究清楚的。你是我见过最有资质的学生,我希望你能早点起步。”说到最有资质,方教授垂下的眉毛几不可见地颤了一下,嘴角始终保持着严肃的弧度。


芷若安静地点了点头安慰导师放心,自己的心思却是十二分的惆怅。

她从大一第一次交议论文后便被方教授相中,帮教授忙似乎并不像其他学姐说的那样尽是些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因为教授常常亲自给她开小灶,每每她都听得入迷。

但被方教授青睐的同时也会承受更大的压力,教授对待她就如同对待其他博士生一样严格,这着实让芷若有些吃不消,一次陈述题出了些纰漏,被训了很久,训到她哭着回去红着眼背了一整夜的书。

如此严苛一丝不苟,加上至今未婚把青春甚至一生都献给了考古学,方艳青教授的“灭绝师太”这个绰号因此得名。


芷若抱着一叠方教授交给她的“课外读物”走出资料室才敢把怅然的表情挂在脸上,可她还来不及往下思考,就和门口的一个女生撞到了一块。

她连忙把门带上,很小声地道歉。

待她定睛,正好撞进对方欣喜的目光中,顿时有些不知所措。

眼前蓄着中长发的少女一双璀璨墨瞳天生狡黠,从小在女校里长大的芷若并不是没见过极富特点的美女,但情感这么丰富的双眼还是第一次见。

“你好,我不小心迷路了,想去普贤楼,不知道该怎么走……”少女眨了眨会说话的眼:“不好意思,我是刚转到这个学校的大一学生。”

就是这后半句,芷若顿时联想到了昨天傍晚那个骑摩托车引发骚动的少年……这不会就是那纨绔子弟的妹妹吧。

她立刻打散了自己无聊的联想,全国上下慕名转来峨眉书院的学生多了去,哪有这般巧合的事情,还是先解决了人家的燃眉之急比较重要。

“我正好要去摩崖楼上课,会路过普贤楼,跟我来吧。”

“真的吗?谢谢学姐,你人真是太好了!”看到少女大为惊喜,芷若心生纳闷,但旋即烟消云散。


芷若唇角素来保持着温和的弧度,对待追求者表情状似平易近人,神态实则婉拒千里,但对待女生和对待追求者则是天壤之别了,多年蒙受学姐照顾的她也习惯于对学妹照顾有加。


新认识的学妹就这样欣然地跟在她身旁,走起路来就像踩了个小弹簧一样,似乎心情愉悦。

芷若忍俊不禁,学妹立刻一脸疑惑地问她笑什么。

“姑娘家,走路就好好走路,颠什么颠?这么好的气质都教你给颠没了。”然而语气仍是温软,她忽然发觉自己真不适合说教。

学妹反倒像是听到什么不得了的夸奖似的笑得更开心,那浑然天成的狡黠气质瞬间不知道被什么催化成了一股傻气,但至少她走路平稳了不少。

芷若不喜言谈,但总感觉既然同路,怎么也该说点什么。


“你叫什么名字?”

“学姐叫什么名字?”

她俩异口同声地问对方,空气顿时凝滞了一秒半,两人同时笑出声。

学妹率先开口了:“我叫赵敏,聪敏的敏。”

芷若把资料收进单肩包里,理了理自己淡青色的长裙下摆,抬头与她对视着答道:“我叫周芷若。”


“啊啊啊你就是那个……!”赵敏一脸激动看得芷若莫名其妙,她赶忙收声清了清嗓子:“以后还请周学姐多多指教。”

长发少女没有多过问她前半句的意思,只是让她不要叫周学姐了,听着生分。

微风拂过少女鬓边的发丝,赵敏伸手把那缕不安分的头发别到耳后,笑着说:“好好好,周姐姐。”

芷若一怔,这称呼是不是又显得过于亲昵了……可她似乎也并不排斥,所以就回她:“那我就叫你赵家妹子好了。”

赵敏一脸难以置信,她脑海里想了千万种可能的称呼,为什么不是敏敏啊小敏啊这种比较可爱的称呼,偏偏是赵家妹子?她在心底呐喊着我不姓赵啊我姓特穆尔啊。但她也不希望芷若去掉那个前缀。难以想象芷若这样柔弱的美人像她五大三粗的哥哥王保保一样开口闭口叫她妹子。

“怎么了,不喜欢吗?”芷若柔声问道,赵敏的心先化了一半。

“哪有不喜欢,这称呼古香古色,不愧是历史系学姐。”少女微微蹙眉,故作镇定地评论着。

“你知道我学历史系?”这次芷若不得不生疑了,毕竟资料室原本是很多文史类专业共享的,虽然近年来被默认是“灭绝师太行宫”,但毕竟没有明确贴上归属,这新转来的丫头怎么会知道……

“当然知道啊!周姐姐出来的时候分明抱着什么魏晋南北朝出土文物的资料。”赵敏飞快地答道。

“你观察得好仔细啊。”芷若看她的目光流露出些许讶异和钦佩。


但她不知道在她移开目光的一瞬间赵敏自信的眼神立刻虚了三个等级,在心底默念谢天谢地谢爹娘,敏敏啊敏敏,幸亏你爹娘把你生得聪敏,不然出师未捷身先死。


“那赵家妹子转来这边学什么呢?”

“电子工程。”


“……”她看到芷若湖面般平静的双眼惊讶地瞪大,像是看到什么舶来品。


“抱歉,我无意冒犯。只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专业。”峨嵋书院素来以文史系泰斗著称,她本来就醉心文史对理工了解甚少,不知道自己无意流露的反应会不会太不礼貌,她接着解释道:“感觉是先进科学,当下和未来以及历史刚好汇成了时间的长河。”


“周姐姐的描述真美。”少女硬生生地把那句“我只是不想走我爹给我画好的轨道而已”吞了回去,她实在不想煞风景。


“到了。”芷若仰起螓首,望着古朴匾额上的三个烫金大字——普贤楼。

赵敏谢过芷若后的第一反应是问联系方式,但又觉得不太妥当,心说下次再去资料室门口撞她好了。

“稍等我一下。”芷若从包里掏出了一个小记事本和钢笔,飞快地写下一行数字撕下那页纸递到赵敏手里。


“我的联系方式,遇上任何困难直接发消息给我就好。”芷若望着她,唇角的弧度依旧很浅,但眼神却真挚得令她舍不得别开眼。

“要迟到了,我先走了。”芷若收起纸笔向她道别。

“周姐姐……”天底下怎么会有这么完美的人啊,集善良美貌智慧于一体还这么善解人意……赵敏捏着那张自认为比中奖彩票还珍贵的纸,目送芷若朝着摩崖楼的方向不疾不徐地渐行渐远。


【TBC】

评论(10)
热度(75)
 
 
 
 
 
 
 
 
 
© 沈沐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