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師の表 - 贾鹏芳

我觉得有必要单独po一条推荐,最近在听旅日二胡演奏家贾鹏芳的曲目,无意中发现他有两张三国志组曲的专辑,作曲嗣音奏多、西山勝。

虽然音乐风格带着很强的日本特色在讲中国故事,但仍然值得推荐。交响乐团与二胡的搭配极少见,编曲居然可以做到相得益彰。例如张飞的曲目主要伴奏是号,关羽的则是提琴。

这首出师表更是鸟肌了,难得二胡这种更适合独白的乐器能扛得起如此恢宏的主旋律,同时也把孔明北伐义无反顾的悲壮体现得淋漓尽致。

然后我要反驳两个主流观点,一个是专辑二胡的存在感不到百分之二十。如果音乐能用某乐器演奏时长除以总时长这种小学数学来评估,这个世界上的编曲都可以下岗了。另一个是第一首孔明无常改编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小白菜,因而让这张专辑饱受诟病,讲真这是面向日本市场的,日本人没什么人听过小白菜,中国人觉得出戏就跳过,因为一首曲子否定整张专辑很愚蠢。

个人认为日本音乐的通俗易懂非常适合给音乐素养没那么高的大众讲故事,总而言之,中日友好靠艺术家。

评论(1)
热度(14)
 
 
 
 
 
 
 
 
 
© 沈沐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