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血源诅咒NPC与玩家的互动体验

(剧透慎点)
今天拿新开的号打完了黑兽,去和裘拉友好交流了。之前通关号打旧亚南的时候手贱打死了一只宝箱怪,和裘拉在塔顶打架打赢了,回去就用灵视买到了裘拉的灰猎套,狂乱抗性极高很好用。结果今天和他友好交流之后发现我买不到那套衣服了,因为他没死。
然后我想到有个办法既能拿到动作,又能拿到衣服,那就是先说放过旧亚南的怪物,然后毁约杀了他。下一秒,我就被自己这个想法吓了一跳。
裘拉是一个老猎人,他瞎了一只眼,面容饱经风霜。自愿放弃了入梦的契约,风烛残年守在一片焦土的旧亚南。也许这就是他们三兄弟当年结义的地方,这就是他们的家乡。
他信任我,没有再对我开枪。如果我毁约,我就不是人。
这里的设计非常有趣,和平交流多一个动作,开战多一套衣服,实用性而言衣服是大于动作的,可与他和平交流是每个好猎人的愿望。如果贪心地想要都拿,那么在裘拉眼中玩家就是个背信弃义的垃圾。没有这套衣服也许会有些遗憾,但是并不影响之后的游戏,毕竟可以带狂乱抗性的符文。这个选项的平衡性堪称完美,找不出更好的设计方式。
同样精彩的设计还可以在其他NPC身上找到。有玩家在开新周目之前在小教堂大肆屠杀,杀红衣热心人,杀黑色教会修女。其实这两个人掉的都是最低级的欧顿符文,不仅不会影响奖杯,而且压根不会有人带这种低级符文占宝贵的位置。还有人给自己找借口,你看他们掉欧顿的符文,一定是欧顿的走狗。我想说,这两个人都是教会的人,就不能有点信仰吗,教会就不能有好人,热心人,平凡的普通人了吗?
关于修女阿黛拉,她在一定条件下会杀妓女阿丽安娜没错,但如果玩家不贪婪特殊的血疗,她是不会这样做的。所以所有的错误都在别人身上吗?
里面另一个NPC老奶奶会给你镇定剂,这里制作组非常好心地给了玩家一个容错的机会,就是倒数第二次问她要镇定剂之后她会给你留一个字条,只身一人在极度危险的血月猎杀之夜去给你找镇定剂。这一次她还能回来,再贪一次,她就再也回不来了。
再来讲讲我们从未谋面的好心人吉尔伯特,我有一次在亚南中心觉醒,喝水的时候手柄放在腿上误触L2键(相信我不是一个人),不小心一枪打在了他的窗口,他认为这是误会,给了我一次机会。类似的设计也出现在尤瑟夫卡医生身上。

种种细节都在向玩家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制作组希望玩家在这样昏暗绝望的环境下,仍然选择做一个好猎人。

如果玩家总是自我劝说这不过是游戏而已,对自己在游戏中各种无礼的行为毫不在意,认为就该如此,那我觉得这种玩家从某方面而言,错过了这部神作里极其缜密的宝贵设计。

最后的最后,我本来不想提黑桐谷歌,但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会苛责他两三年前的开荒视频。我不知道他的为人如何,但至少从他做的这个血源系列视频我可以推断出,他是一个好猎人。
是,他加点坑,他技术一般不是大神,他讲错了还瞎圆,他对一些玩家造成了误导。但作为开荒视频,他的态度极其认真。他让我觉得血源不是一部只有砍砍砍杀杀杀和吓你一大跳的游戏,这部游戏最美设计之一,是末世的人性光辉。
就好像你可以相信洛加留斯是个真正的殉道者,也可以猜测他是一个偷尝神血的伪君子。可我还是希望阿尔弗雷德一生的信仰是一个光辉的形象,正如他留给你的誓约符文。

评论(1)
热度(8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沐涟 | Powered by LOFTER